2016年4月30日

周星馳《美人魚》出現的「康帝」紅酒是什麼來頭?

鬼才周星馳執導的《美人魚》2月在中國上映12天,票房就超過24.7億元人民幣,成為中國有史以來票房最高的電影;而片中以「康帝」紅酒作為奢華的象徵,這瓶紅酒到底什麼來頭?

周星馳《美人魚》片中一開始說會開「羅曼尼.康帝」紅酒。
全世界仍在生產中最貴的紅酒,一瓶要價台幣45萬元起跳

電影中談到的「康帝」,全名是「羅曼尼.康帝」(或譯做「侯馬內.康地」,Romanee-Conti),是法國布根地最有名的特級園生產的紅酒,同時也是全世界仍有在生產中最貴的紅酒,沒有之一

《美人魚》中說羅曼尼.康帝一瓶要價100多萬元人民幣,相當於台幣500萬元。

羅曼尼.康帝一瓶國際均價約在台幣45萬元,片中提到的1990年版更高達台幣61萬元,但實際上購買的價格可能超過100萬元台幣以上,是為什麼呢?原因是羅曼尼康帝從來不單賣

羅曼尼.康帝紅酒是布根地33個特級園中最頂級的。翻攝自DRC網站

33塊特級園中最頂級
羅曼尼康帝所在的葡萄酒產區-法國布根地夜丘,是以「地塊」幫葡萄酒分級。布根地把地塊由低到高分為地區級、村莊級、一級園、特級園四種,等級越高、地塊範圍越小。所有布根地共有33塊特級園,而羅曼尼.康帝可說是所有特級園之最。


羅曼尼.康帝僅約1.8公頃,平均年產量約6000瓶紅酒。翻攝自DRC網站

只有一家酒莊可以生產「康帝」

依法國法令,人過世後財產必須分給子孫,因此若這塊特級園原本是某人持有,死後分給3個子孫,這地塊就變成有3人持有。如果其中繼承的女兒嫁人,她持有的地塊可能就會改由夫家的酒莊持有,因此布根地中地塊所有權常常錯綜複雜,一塊特級園可能同時有十多人分別持有不同的部分,代表會有十多家酒莊可出售、生產標示同一塊特級園生產的葡萄酒。



羅曼尼.康帝是獨佔園(Monopole),也就是整塊特級園都是由同一酒莊持有,表只有一家酒莊可以生產標示「羅曼尼.康帝」的葡萄酒;整個布根地只有5塊園是獨佔園,稀有度可想而知!


Romanée-Conti 原本叫「Romanée」,是後來被Conti 王子買下:18世紀時拍賣為了吸引買家,才改名叫「Romanée-Conti 」。翻攝自DRC網站

為什麼羅曼尼.康帝實際成交價格可能高達台幣百萬元以上呢?原因除了產量稀少(年產約6000瓶)外,就出在「獨佔園」這件事。



持有羅曼尼.康帝酒莊是「Domaine de la Romanée-Conti 」(簡稱DRC),DRC在布根地有8塊特級園,其中有6塊生產紅酒。羅曼尼康帝每次銷售採「箱」計算,一箱12瓶中只有一瓶康帝,再搭配11瓶其他特級園酒款。也就是說若想要買到康帝紅酒,你可能得花100萬元台幣買一箱,然後裡面只有一瓶康帝,所以轉手價格自然更貴!

布根地紅酒1990年是豐收的好年份,因此1990年的「康帝」自然是頂級中的頂級。

上天堂前必喝的百大葡萄酒之一
這麼貴的紅酒,喝起來到底是什麼滋味?其實我無緣喝過此酒,加上因產量低、單價高,收藏的人恐怕比喝過的人更多。不過由3位法國酒界專家嚴選《酒中的黃金:世界百大葡萄酒名酒》(L'Or du Vin: Les 100 Vins Plus Prestigieux du Monde),最高等級的「超凡入聖」級就是「羅曼尼.康帝」;英國葡萄酒雜誌《品醇客》(Decanter)評選的「死前必喝百大葡萄酒」也有這瓶「羅曼尼.康帝」。

一般而言,頂級布根地紅酒會出現蕈菇、玫瑰、莓果香氣與柔美口感,想必是少不了了,但實際究竟是怎樣的出神入化、心醉神迷,真的只有有幸入口的那一瞬間才會知道了!

飲酒過量有礙健康,品酒不會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