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1日

喝酒怕胖嗎?「酒精熱量計算機」拯救你

一般而言,一小杯(100ml)的葡萄酒,大約有66大卡熱量,這比可樂還高哦!圖片來源:picjumbo

你喝酒會怕胖嗎?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,台灣地區約有23%成人體型狀況過重、16%肥胖;而1毫升的酒精就有7大卡,如果喝下半瓶葡萄酒,相當於多吃了1碗白飯!

如果想要控制體重,酒精絕對是要納入考量的範圍,但目前市面上除了日本進口的啤酒有標示熱量外,其餘包括葡萄酒、威士忌、白蘭地、國產啤酒...通通沒有標示熱量!怎麼樣讓自己喝得開心又不會變成胖子呢?

喝酒不想變胖,其實要特別注意的是「下酒菜」。圖片來源:Jay Mantri

答案就是自己的熱量自己算XD

每1克的酒精約有7大卡熱量,而酒精的比重(重量/體積)約為0.79,因此每1毫升的酒精,約有7*0.79=5.6大卡的熱量;而,所以如果今晚喝了半瓶(375ml)酒精濃度12%的葡萄酒,攝取的熱量約是:

375*7*0.79*12%=249大卡
(相當於一份火腿三明治、一碗白飯、一隻肯德基棒腿或跑步30分鐘消耗的熱量)

太複雜懶得算?沒關係,早已幫你準備好了!《喝吧!》準備了「酒精熱量計算機」供大家使用,下載後(無法在網頁上直接使用)只要在黃色框內輸入喝下去的酒量、酒精濃度,就能自動計算出昨晚到底喝下多少熱量!有了這個,不管喝啤酒、威士忌、葡萄酒、白蘭地,熱量通通可以自己掌握!

此外,該檔案還有提供「基礎代謝率」計算,只要依性別輸入你的身高、體重、年齡,還有每日活動量,就可自動計算出每天大約消耗的熱量有多少。

一般而言,只要攝取熱量累積較消耗量多出7700大卡,就會胖1公斤;反之若攝取熱量累積較消耗量少7700大卡,就會瘦1公斤!舉例來說,若計算後你一天需消耗的熱量是2200大卡,但若你每天攝取了2700大卡,這樣只要半個月,你就會胖1公斤。

若平常只是小酌、搭餐,酒並不會讓你「很快速的變胖」;但要特別注意的是「下酒菜」、「下酒零嘴」,有些不但熱量高,還會不知不覺會讓你越吃越多!


飲酒過量有礙健康,品酒不會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有個疑問,你的excel 計算機裡面的公式是 喝下去的酒精ml *酒精濃度%*0.79*5.6但是你上面試算是375(喝下去的酒精ml )*7*0.79 (每一毫升的熱量)*12%(酒精濃度)=249大卡
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計算機裡的公式是不是多*0.79一次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說對了,多乘了一次0.79,感謝幫忙除bug,已經修正完畢!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