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1日

被霸凌心情不好?葡萄酒有助於緩解心情低落


同事排擠你?沒關係,喝杯葡萄酒吧,會讓你心情更好喔!圖片來源:Wonder Woman


小模楊又穎傳出疑似因工作壓力及職場霸凌而輕生,他的父親在臉書寫著:「女兒最喜歡依偎在我肩膀上拍照撒嬌,真希望女兒永遠長不大,隨時隨地都靠在我身邊!」看了真的令人鼻酸...不論碰到任何難題,真的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!

美國實驗生物學聯會(Federation of American Societies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)最近發表了一項實驗結果,發現紅葡萄皮中所含的天然抗炎劑-白藜蘆醇(resveratrol),有助於緩解社會壓力所帶來的憂鬱症狀及發炎反應;也就是說,若遇到類似職場或工作人際壓力帶來的憂鬱、心情低落,喝杯葡萄酒吧!明天一定會更好!


講到霸凌,大雄應該是最常被霸凌的代表人物。圖片來源:翻攝《哆啦A夢》


在現實生活中,遭遇到被欺負、霸凌,或是失去心愛的人等,都會產生社會壓力所帶來的憂鬱症狀。美國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(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School of Medicine )助理教授Susan K. Wood在老鼠實驗中設計了一種實驗情境,情境中有三隻老鼠,一隻是負責扮演「胖虎」,欺負其他老鼠;另外一隻則扮演被欺負的「大雄」,第三隻扮演沒被欺負的「小夫」。結果發現,被欺負的「大雄」出現發炎和憂鬱症狀,「小夫」則沒有。

最典型的大雄被霸凌示意圖。圖片來源:翻攝《哆啦A夢》


然後,研究給了被欺負的「大雄」每日注射相當於6杯葡萄酒所含的白藜蘆醇劑量,結果發現白藜蘆醇阻止了發炎反應跟憂鬱症狀的行為,讓大雄表現的就跟沒欺負的小夫一樣!

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把這項實驗結果發表在美國藥理與實驗治療學會(American Society for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, ASPET)實驗生物學2015年會上,並將進行更大規模的囓齒動物實驗,看看白藜蘆醇是否能進一步扭轉社會壓力帶來的影響。

其實紅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蘆醇,研究不斷發現有許多神奇功效,包括防止血管損傷、降低低密度膽固醇、防癌等,而紅酒釀造中需要葡萄皮含的單寧,也同樣會含有白藜蘆醇,因此吃紅葡萄跟喝葡萄酒,同樣可攝取到白藜蘆醇。

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推估,台灣約有8.9%、相當200萬人有憂鬱症狀。現實生活中如果遇到大雄向我們哭訴,也許我們無法扮演哆啦A夢,可以從八度空間口袋裡拿出道具來拯救大雄;但也許我們可以從酒櫃裡拿出瓶好酒,跟大雄喝上兩杯,搞不好跟哆啦A夢的道具一樣有效喔!!!

飲酒過量有礙健康,品酒不會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