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3日

葡萄酒能不能防癌?可以,但....



美食作家韓良露日前因子宮癌病逝,引起美食界不勝唏噓;其實美食、美酒界中,「葡萄酒可以預防癌症」的研究層出不斷,主要指向葡萄(酒)含有白藜蘆醇這種抑制腫瘤的化合物,,那為什麼喝葡萄酒還是無法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呢?




答案就是出在「量」的問題。目前白藜蘆醇能抑制腫瘤的研究,只停留在老鼠實驗階段(也就是只達到能製作成健康食品等級);再者,實驗中是用體重幾十克的老鼠,給予2到5公克的白藜蘆醇,才產生抑制腫瘤的效果;如果人類要靠喝葡萄酒來攝取相同的白藜蘆醇,你大概要喝2500杯才能獲得相同重量的白藜蘆醇!更別提人類體重和老鼠更是差上十萬八千里。

所以想要靠喝葡萄酒來達到抑制腫瘤的效果,我想是沒必要的;但若是當成「健康食品」角度來看,在不成癮、不過量的情況下相信確實有效果,而且葡萄酒就是要與人共享的飲料,如果常常可以跟朋友一起小酌,相信心情也會很好!


參考來源:
《蘋果日報》【Dr說】喝葡萄酒消腫瘤 沒效啦
【葡萄酒與健康】紅酒真的能治癒癌症、延年益壽?

飲酒過量•有害健康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